宫斗鼻祖晋江,自己才是真正的宫斗大戏


宫斗鼻祖晋江,自己才是真正的宫斗大戏

2019-08-06 11:18:17 酷玩实验室

大家好,我是蛋蛋姐

前两天,我听说网文圈闹得沸沸扬扬

作家和读者纷纷揭竿而起

声讨网文界的霸主——晋江

年纪小的朋友们

也许没听说过晋江

但你们一定听说过《甄嬛传》

听说过《微微一笑很倾城》

听说过《知否知否》

……

没错

这些网文神作

都是发源自晋江

也是因为屡屡出现宫斗爆款

晋江也被认为是女频文的根据地

但现在

这个宫斗界的祖宗

却上演了一出活宫斗

我扒了一遍全过程,刺激得一批

《甄嬛传》都弱爆了

事情的起因是

晋江颁布了一条新政策

“作者花钱才能修改自己的文章”

等等,我改自己的文章

为啥还要交钱给平台呢???

更坑爹的是

这个第三次改文的计算方式

不是你一个章节修改的第三次

也不是你一本书修改的第三次

而是你这辈子的第三次!

晋江倒是解释得理直气壮啊

说你们作者改一两个字

我们审核就得看花眼

“400多万篇文章成了前进道路上

巨大沉重的包袱”

哎,好像不对呀

晋江你不就是个卖小说的吗?

竟然觉得书库里的400万本书是包袱?

怎么马化腾不嫌用户多

开银行的不嫌钱多?

因为这件事

我专门采访到了一位网文圈内人士

我们就叫她谢女士吧

谢女士向我解释了一下

这背后朴素的原因:

审核费用就是个借口

晋江就是龟儿子钱瘾犯了

蚊子腿上也是肉

能薅一点是一点

啥意思呢?

在她看来

晋江就是“抠门”的代表

凡是能赚钱的地方

一个子都不会放过

而到了要花钱的地方

则能不花就不花

是个铁公鸡无疑了

你看啊

每次改文需要收10点晋江币

也就是1毛钱

那我不修改行不行呢?

太naive了

如果你是个从来不修改的高手

你以为晋江就能放过你吗?

早在颁布这条规定之前

晋江突然搞了一次闭站整顿

打着扫黄打非的旗号

锁了大量正常小说

甚至连首都网警也不放过

即便读者花了真金白银购买章节

也会发现小说“正在修改中”

无法阅读

暴躁读者哪管这么多

说问候作者全家就问候全家

那要怎么解锁呢?

必须要修改文章后才能解锁

就这样

修改文章变成了作者的刚需

“改文收费”政策也应运而生

晋江这手操作

简直是没有需求

创造需求也要上的商界传奇

这种薅作者羊毛的操作

晋江已经不是第一次做了

作者们这次反抗如此激烈

也是因为长久以来积累的怨气

想当年晋江建站的时候

还是一帮小说爱好者

免费分享盗版小说的地方

当年晋江扫文组

用手打的方式将出版的小说录入电脑

并免费放出下载链接

不可谓不辛苦

虽然是盗版的

但确实帮助他们

在互联网时代的早期

便聚集起了一大片粉丝

后来,论坛的金主爸爸晋江电信撤资

现任晋江站长冰心

当时还只是一个普通管理员

冰心登高一呼:

朋友们,晋江是大家的

不能让她就这么倒了!

咱们众筹把服务器买下来!

单纯的网友们感动哭了

纷纷掏腰包

结果,大家付钱的时候说是众筹

付钱之后,这些服务器却成了冰心的了

“大家的晋江”

变成了冰心一个人的晋江

当时论坛里还有其他管理员

不满冰心的所作所为

发帖抵制冰心

但冰心有服务器在手

删帖、控制舆论

居然还反咬其他管理员

贪污服务器经费!

他们斗不过冰心,黯然离场

冰心赢得了宫斗之后

将网友众筹而来的晋江

卖掉了50%股份

得到了2200万人民币

在2008年

这笔钱约等于北京十套大房子

晋江当年的管理员

拉来了很多优秀的出版小说作者

在晋江开专栏交流

江南、苍月、刘慈欣……

晋江一跃成为

国内最大的女性网文平台之后

自然要开始赚钱

坦白说,想盈利也无可厚非

但是包括谢女士在内的许多作者认为

晋江的很多操作实在过分了

认为自己被“卸磨杀驴”

首先

晋江和作者签订的合约

是赤裸裸的“卖身契”

5年、10年、20年之内

凡是作者在任何地方发表的

任何文化创意产品

哪怕是作者写的毕业论文、计算机程序

按照合约条款

其版权都属于晋江!

再说钱的问题

晋江表面上是和作者五五分成

其实,作者要替网站纳税

实际到手的大约只有36%

这还没完

晋江声明

为了保证读者的阅读体验

防止作者中途跑路

所以要扣下一半稿费

所以实际作者能拿到的钱

是订阅的18%

比如你花5毛钱订阅了一章

作者到手9分钱

连一毛都不到……

变着花样拖延稿费的事儿放在一边

晋江对作者的管理

也是乱成一笔糊涂账

别的网站编辑一个人管十来个作者

会耐心看作者写的小说

指导写作手法

聊得时间久了还能成朋友

而一个晋江编辑要管几百个作者

能不能认清他们ID

都要打个天大的问号

这也导致了晋江一大奇观:

编辑从来不看文

作者上位全靠宫斗

(图:晋江人工榜,新书第一个榜

若收藏排名不到前20,则无法上榜)

晋江的书榜很多

但想要上位就得看你的数据如何

包括点击率、收藏数量、读者打赏等等

从上到下按顺序排列

看起来这样的排序

也没什么毛病

但问题是

在实际执行中

处处都是漏洞

比如,作者们可以在上网站推荐位之前

花钱买通大神

推荐一下自己的书

或者上淘宝买机器人套餐

刷出好看的点击量、收藏量来

就连某些晋江的大神

也喜欢“买买买”、“刷刷刷”

比如最近热播剧《陈情令》的作者

墨香铜臭

就是个知名的大刷子

因为竞争太激烈

晋江作者们

人人活在被宫斗支配的恐惧里

除了写自己的文

每天就是盯着别人的作品

别人一有什么风吹草动

先挂到论坛里批斗一番再说

不但如此

只要作品能赚钱

晋江甚至可以包庇同站抄袭

曾经的晋江一姐玖月晞

抄袭同站作者尾鱼于2011年写的

《怨气撞铃》

触怒了一大波读者

(图:玖月晞抄袭调色盘)

但晋江根本不管

直到今天

这本抄袭小说还在网站上

卖得好好的

不仅如此

这本小说

还签了简体、繁体出版

甚至在晋江的帮助下

卖出了影视版权!

在金钱的面前

晋江完全不把尾鱼

这个来自晋江的、普通的

甚至还小有名气的原创作者

当做自己人

于是到了今天

晋江又觉得这些由普通作者所写的

逐字逐句敲出来的

400万多本小说审核起来太费劲

需要额外雇人手

于是便搞出了一个

“作者改文收费”制度

丧事喜办

愣是找出了一个新恰饭方向

与此同时

晋江总是一个劲地哭穷

可能会让外行人看得心软

多年来,晋江总部位于北京

某个颇有年代感的小区里

会议室狭小而逼仄

连十个人都坐不下

租写字楼?没钱!

晋江网站十多年没改过版

仍旧保持着当初的模样

说实话,每次点开晋江

蛋蛋姐都能找回

当初村里刚通网时的怀念感。。。

晋江论坛,又称“小粉红”

从2003年出生到现在

只经历过几次小修改

功能简陋至极

上传图片都要费好半天劲儿

手机时代

晋江的APP更是出了名的难用

惹得无数网友吐槽

那么问题来了

如此拼命恰饭的晋江

究竟有没有钱?

我们知道

早年晋江卖了盛大50%股权

后来盛大把这份股权

随着起点中文网一起打包

卖给了阅文集团

据此,我们可以看到晋江收入

2017年,晋江盈利1.2亿

2018年,晋江盈利1.9亿

晋江,你还敢说你没有钱!

这些都是几百万个

网文作者的血汗啊!

可能有人就要问了

晋江这么霸道

这些作者和读者们

居然能忍晋江到现在?

其实原因很简单——

整个网文环境

都是如此

晋江对作者的种种苛待

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罢了

我们经常看到网上吹

XX网文作者月入十万

但其实网文界的普通作者

收入比圈外人想象中低的多

当年写出《鬼吹灯》的天下霸唱

10万块钱就被网站买断了所有版权

再比如近些年的《全职高手》

其漫画的独家改编权就价值12万而已

哪怕在2013年

在北京也只能买个厕所

究其根本

是因为现在的网文圈子

早就被资本巨头们瓜分了个干净

你所能想到的几乎所有传统小说大网站

其实都属于同一家公司:

阅文集团

蛋蛋姐有个问题

向大家们请教一下

现在你们心中

最厉害的网文作者是谁?

你们的回答

是不是还是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的名字

男频的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辰东

梦入神机、我吃西红柿

女频的丁墨、吱吱

……

其中,又有几个是新作者?

阅文虽然是一个大集团

但是其内部资源依旧有限

这些年来阅文集团也很现实

最好的推荐位置

永远留给那些已经成名的“大神”

普通作者又拿什么

和阅文倾尽全团的力量

打造出的大神硬碰硬?

(图:阅文旗下QQ阅读默认小说排行)

更多的网文作者

过的是朝不保夕的生活

阅文集团其实比晋江还有点良心

给作者每月发几百块钱的“全勤费”

只要每天按时更新文章,质量也过得去

多少还有一点儿钱拿

但整个网络小说圈子内

是没有五险一金的这个说法的——

制定圈子规则的阅文集团没有

其他小网站更没有

所以现在的网文有个有意思的现象:

书写得越来越长

其实是作者们根本不敢完结

完结了这本书

如果下一本书万一不火

那对于作者来讲就是没饭吃了

甚至有知名作者

硬生生把一本书拖到了

一万多章节

一千多万字

并且居然还在连载中……

当然蛋蛋姐顺便说一句

这本书也是抄袭的,阅文不管

书写得越来越长

质量越来越低

哪个知名作者写了爆火题材

底下一群作者跟风借鉴

这是网文圈生态的真实写照

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普通小作者来说

跳槽到另一个网站

其实没有意义

在任何网站都一样

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作者

被网站视为“码字机”

是廉价的赚钱机器

现在整个圈子都乌烟瘴气

那么今后的网文环境

会持续恶化下去吗?

蛋蛋姐觉得不会

晋江这次作了大死

但这些作者终究是人

是人,就会有血性

这一次,他们选择

拿出法律的武器

因为这次风波

导致用真金白银购买的章节

却没法看的读者们

也是这件事的受害者

所以向晋江发起了声讨

再加上微博的几轮热搜下来

一个作者的力量渺小

但千千万万的作者力量加起来

却让晋江不得不低头:

“改文收费”功能下线

作者们也算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但是话说回来

其实蛋蛋姐认为

作为一个网站

想要盈利是无可厚非的

而晋江的问题

甚至也不在于“铁公鸡”

它真正的问题在于

作为一个创作型的平台

哪怕不是为了长期的发展

那至少也要为了长期的恰饭考虑

最应该做好的

就是内容创作者的生态

只有让内容创作者真正赚到钱

越来越多的优秀的人才

才愿意投入到这个行业、这个平台

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这才是正向循环

这才能长期恰饭

同样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

蛋蛋姐特别理解晋江的作者们

也希望晋江不要再让我们

辛辛苦苦码字的同学们寒心了

也许有人说

这个是整个网文行业都在遭遇的问题

也不全是晋江一家的问题

但是其实我们已经可以看到

开始陆陆续续有新的小网站冒出来

用比晋江更好的福利吸引作者

也果真大受欢迎

那我想

作为龙头老大的晋江

有资历、有实力、有财力

更应该带头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晋江没有办法做好

那么总有一天

会有做得更好的后来人

取而代之

我希望

在成熟的互联网的时代

终有一天

原创作者们能找到一片

能够自由写作的

伊甸园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大家好,我是蛋蛋姐前两天,我听说网文圈闹得沸沸扬扬作家和读者酷玩实验室

网际编程技术论坛-微蓝网-aiweline.com- 版权声明 1、本主题所有言论和图片纯属会员个人意见,与网际编程技术论坛-微蓝网-aiweline.com立场无关。
2、本站所有主题由该帖子作者发表,该帖子作者News网际编程技术论坛-微蓝网-aiweline.com享有帖子相关版权。
3、网际编程技术论坛-微蓝网-aiweline.com管理员和版主有权不事先通知发贴者而删除本文。
4、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转载或引用本文时必须同时征得该帖子作者News网际编程技术论坛-微蓝网-aiweline.com的同意。
5、帖子作者须承担一切因本文发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6、本帖部分内容转载自其它媒体,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7、如本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请立即告知本站,本站将及时予与删除并致以最深的歉意。


上一篇:智能手机市场不佳,索尼等摄像头厂商却大赚
下一篇:AI换脸不稀奇,在90年前的大都会中就出现了
快速回复
这家伙太懒了,什么也没留下。
最新回复 (0)
只看楼主
全部楼主
    • 网际编程技术论坛-微蓝网-aiweline.com
      2
          
返回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及时通知(aiweline@qq.com),我们会及时处理。